韩国、日本、香港、美国CN2独立服务器与VPS主机租用! 2 0 0 5 - 2 0 2 3 十 七 年 I D C 行 业 服 务 (Q Q:278550633)

在线教育O2O是一个过渡性与终极性产品

前言:餐饮O2O、零售O2O、汽车O2O、家居O2O……,O2O概念响彻互联网各行各业,沾染时代的气息,欲成为其中的幸运儿。在线教育汹涌而来,不明觉厉,教育O2O也顺势而出,是传统教育应对在线教育做出合适的选择,依靠自身优势,不忘时代,但是终归是一个过渡性产品!

借用京翰教育运营集团总裁黄森磊的一句话:在线教育突破性技术还没有出现。目前在线教育竞争情况,还没有到拼搏技术的时候,也意指在线教育创业门槛低,并且注定只有为数不多的活下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既然没有创新技术形态,那么,在线教育的模型与发展模式会是如何?学大教育董事长李如彬与总裁金鑫都在各种场合为在线教育O2O模式站台,也为学大注入基因!事实上,无一不是一个教育巨头的尝试行为!

在各方力量推动下,基于在线教育多样化情况,诞生出各类的产品与变革产品:以景格科技为首的微课程、以学大为首的教育O2O模式、以新东方为首内容方;而且也衍生出技术设备提供方:以展示互动为首的视频直播商…...。

实际上,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不可或缺的就是商人!没有第二个乔布斯,轻易创造需求,生产出伟大的产品。一个成功产品,是刚好处于用户需求的爆发期,是处在火山爆发口上面的岩石!目前,在线教育O2O产品也是刚好处于此口,但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而已!

身为传统教育从业者,一直构思着一个理想的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结合的模型。在O2O大行其道时,嘉榔也认为会是教育O2O模式,可是随着认识深进,也把这个搁置。近期一个多月与不同平台接触后,一个或许不成熟的模式落地:传统教育(线下)—教育O2O—在线教育—O2O教育。

如今,梯子网、传课网、决胜网、9158教育频道….,由于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一举切入在线教育,也就是模型第三个模式。而学大教育、新东方、好未来、华图教育等教育机构,有着沉重的历史包袱(线下机构),有两个切入的方式:如新东方既切入教育O2O,也切入在线教育;二是学大教育直接切入教育O2O阶段。

众所周知,自由、开放和共享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传统教育接入互联网,首先是在思维上的改变,但是要想改变一个人习惯都成了一个难题,更何况是思维,所以唯有逐步影响。而教育O2O的概念就是互联网打出的一张牌!事实上,这张牌打得相当的漂亮,也让无数教育机构轻易抓住,但是也让更多的机构走向深渊埋下伏笔!

在线教育这把火,烧到新东方屁股上面,但是似乎以俞敏洪为代表的高层看起来比外界描述的更加淡定与从容。事实上,嘉榔也一直比较认可俞校长说的一句话:把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结合起来,变成全世界教育体系不可分割一部分。这句话背后隐含的深意是我理想模式中最终模式,未来教育不会是在线教育独尊,更加不会是线下教育为王,而是互补。如今作为配角的一方,逆转成为主角而已。

场景重现:在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空间里面,车子飞来飞去,人随意出入太空,但是依然会看到一群群人结伴去上课,去学习的情景。没错,这种场景出现在很多科幻片电影。为何教育依然落地?其实是大部分教育无法依靠在线完成,如机甲,掌握理论完全可以在线学习,但是实践操作依然会有实操课程,是课程一种结合,所以即使教育培训机构依然无法在线提供给学生很好经验性。当然存在着虚拟经验,但是终归是实实在在的好些!

在线教育O2O不仅是过渡性产品,也是一种终极的产品。

如今,大多数教育机构口传的在线教育O2O形式,是教育理想模型中第二阶段形态,而回过头看,俞敏洪或许看到未来教育的一角,所以强势掌权、再次授课,并锲而不舍把更多教育机构拉入“同盟会”。尤其学大教育与新东方首尾呼应,一个处于过渡性的产品与一个处于终极的想法,产生更多的碰撞。

到这里,或许会疑惑,在线教育过渡性与终极性是怎么区分?事实上,嘉榔提到的模型中O2O教育阶段是:在线教育促使传统教育机构迈出改革的步伐,一步步实践在线教育;事实上,传统教育自己正在慢慢撕开传统的标签,同时给自己慢慢贴上互联网教育的标签;而等到撕裂后,有慢慢往自身散落传统(线下)教育的雪花。网购改变了许多行业,但是线下卖场依然存在;虚拟购物存在,但是实体必不可缺。而对于教育而言,线下场景是实体,在线场景是虚拟,最终的结果是线下实体会为线上服务。一个新型的教育机构是用在线教育的思维做线下教育,用互联网思维精英教育机构!这种未来教育情况才是改革该有的效果,而非搅乱教育。一种变革不仅是带给行业破坏,更是带给行业重塑的过程!

互联网碰触龙之逆鳞,但教育是慢性产品,这会是一场恒久持远的战役,也是教育史上一次飞跃,更是人类一次重要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