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日本、香港、美国CN2独立服务器与VPS主机租用! 2 0 0 5 - 2 0 2 3 十 七 年 I D C 行 业 服 务 (Q Q:278550633)

高端服务器 华为为什么最后掉队?

2015年1月9日,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天梭K1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近年来计算机领域难得见到的国家大奖。毫无疑问,这一奖项已宣布了浪潮在通往卓越的路上又近了一步。从如今的梦想之巅,回顾历史,到底是什么让浪潮坚持到了今天?

回到最初历史最不会撒谎

追溯历史,其实最初参与《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的并不只有浪潮一家。在2007年底,科技部启动了“863”十一五信息领域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浪潮与华为两家企业各自承担了系统课题2与3,分别研制自己的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样机。

在经过前期的基础研究后,浪潮经过4年多时间的科技攻关,研制成功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浪潮对于K1的研发坚持了6年之久,2010年7月28日,浪潮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台32路高端容错服务器关键技术验证样机;同年8月,该样机在中国建行成功上线测试,关键技术达到了预期水平。

在项目试点阶段,通过新疆建行核心业务系统的试运行,在2011年8月,中间业务系统迁移完成,取代了IBM进口小型机。随后,浪潮在2013年1月将K1正式推向市场,到2014年浪潮逐步打破了多个行业市场的应用门槛,掌握了相当的市场份额,2015年1月达到梦想之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这个时候,从历史反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最初的华为为什么没有走到最后?

当2010年,浪潮高容错的样机,结束研发的第一阶段,正式走向业务试运行阶段时。华为在同一年,与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就高端容错计算机合作项目备忘录在杭举行了签约仪式,将该项目落户浙江。

后据悉,华为自研的高端容错计算机2012年12月26日在农业银行、联通上线运行,并完成了系统所有评测工作。2013年7月16日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的技术验收。

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华为却放弃了将之产品化的机会。本该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上演双雄会的时候,华为为什么偏偏掉队了呢?

原来,华为方面认为:在全球范围内,Unix服务器市场正在日渐萎缩,x86服务器的应用正全面铺开,甚至开始深入关键业务领域。这似乎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另外,安由于腾产业链在萎缩,原来一些积极的支持者,如Oracle、Microsoft、Redhat等都宣布在新版本中不再支持安腾处理器。基于此,华为认为,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已经失去了产品化的意义和价值。

其实,单纯从市场的角度来判断华为的决定,也并不为过。但是,不要忘了这件事情的初衷,本身是承担了国家“863”项目。中国一直没有自主的高端容错计算机技术,这一问题导致中国信息安全在核心层面面临不可控的后门隐患。高端容错计算机的研发不仅仅是个市场问题。

在奔向梦想,还是奔向市场的选择题上,华为选择了后者,而浪潮则始终坚持着梦想。也成为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赢家。

Unix生态圈不是谁都能进

在近几年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Unix市场的萎缩,Linux增速的减缓和Windows快速增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必须要看到传统行业对Unix服务器的采购忠诚度有增无减。在国内服务器市场上,Unix服务器用户相对较为集中,特别是电信与金融两大传统行业,几乎是Unix服务器的天下。并且,这两大行业的应用已习惯于在Unix环境下进行开发和部署。虽然近年来x86服务器产品技术得到了成熟发展,甚至某些应用x86服务器已经可以媲美于Unix服务器,但x86服务器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表现出的不确定性,使得用户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将应用向开放架构迁移。

另外,Unix生态圈的高技术门槛,也是很多服务器厂商,尤其是国内的服务器厂商联想和曙光等较难切入的。

在大家关注浪潮K1的同时,笔者却必须要提一下,浪潮研制的中国第一款Unix操作系统K-UX,该系统成功通过The Open Group Unix 03 国际标准认证60000余项测试,并对该标准提出七项修改,全部被纳入新的测试标准。通过UNIX 03认证,意味着K-UNIX进入了关键应用软件俱乐部。

简单普及一下:Unix 03全称为Open Group UNIX 03认证,该认证是关键应用软件生态的入门牌。目前,Unix仍然是关键应用软件的事实标准,不仅关键应用软件大部分是基于Unix标准开发,而且关键应用软件在UNIX平台运行时间也最长、最成熟,因而,要开拓关键应用主机市场,打入Unix软件技术生态圈是必须的前提条件,但是该认证复杂大,门槛高,此前只有IBM、HP、苹果和Oracle四家厂商的产品通过了该认证。

近期,从IDC公布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Non-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态势,本季度相比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0%。IBM在该领域的出货量最大,占比66%,其次为HP和浪潮,分别占比19%和12%,第四位是oracle。

浪潮天梭K1以12%的市场份额首次进入前三,打破了IBM、惠普、甲骨文多年来位列前三的市场格局。为行业信息化提供性能更优,价格更低,服务更好的天梭K1系统,这样的创新成果才可真正获得用户的认可。

根据IDC数据,金融、电信、政府行业占据了Non-x86市场总量的75%,进入三季度以来,这三个行业的复苏有力拉动了大型Unix系统的增长,环比增速明显。2014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社保、公安、交通等十二五信息化重点领域也出现明显的采购增长,浪潮K1系统在以上行业收获了大量订单。

成Unix生态圈中重要的一员,更在长期由国际品牌垄断的高端Unix服务器市场上跻身前三,浪潮在国内服务器品牌的技术版图中已经实现全面的领先。

实际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光环只是对浪潮7年来坚持梦想的一个肯定,荣耀过后,今日之山巅即将变成更高梦想之后的路上风景。从新的起点出发,浪潮离卓越更近了一步。


作者:safeidc 分类:未命名 浏览:1162 评论:0